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誰能醉臥紅塵外,誰來葬秋?

回首万缘俱一梦,故应此物未沉浮-----緣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铁血男儿诉缠绵——侃评缘故《心语》之二  

2013-12-06 21:22:31|  分类: 摘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铁血男儿诉缠绵

——侃评缘故心语》之二

 趁着俺正喘大气儿的当口,大家的视野和精气神儿就都在这里转过屁屁来吧!哈哈哈哈!

 喏,瞧瞧,缘故朋友,的诗,好啵?

 

 

 铁血男儿诉缠绵,默然酒井醉桃源。

 千山欢递清风意,万水横托霁月缘。

 心语化作梨花雨,祝福随雁过云端。

 感天感地感缘故欲借东风送舟帆。

 

缘故此诗的网址:http://yuangulin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392944682010515102223187/

 

先侃颔联:

 “铁血男儿诉缠绵”——丫的,第一句就乖乖隆的咚!擂得俺秀才一愣一愣的!

 在人们的印象中,“铁血男儿”多是不畏艰险、意志坚强、敢拼敢闯、视死如归的英雄式人物,至少是近似于英雄之类的男子汉,是值得人们敬重的人,是“硬汉”的形象。

 然而,“硬汉”给人的感觉却不甚佳,似乎是只刚不柔或刚多柔少,与“儿女情长”仿佛相距甚远,与小资情调、小男人、小白脸式的“缠绵”纠缠在一起似乎更不可思议。而缘故如今这么一写,这“铁血男儿”就不仅铁骨铮铮,而且还刚柔相济、至性至情、柔情蜜意,不仅可敬,更为可亲!

 秀才向以忠孝仁义礼智信勇谋柔为圭臬,平生最欣赏、最乐意相与深交的,就是这重情重义、粗豪细柔的男子汉!因而作者笔下的这位懂得怜香惜玉的铁血男儿,立即引起了秀才心底的强烈共鸣!

 这种剑胆琴心的男子汉,必受好男人敬重、好女人喜欢,真是要多好有多好、要多酷有多酷!

 自古就有“英雄爱美人”之说,更有“美女爱英雄”之事。因此,遇到这种“优质极品男”便怦然心动、继而情动、继而身动的女人,是聪明的,也是可以理解的。而人们也都习惯于相信这样的历史、传播这样的故事,却往往忽略了不是美女的女人也爱英雄的诸多事实,这就太不公平了!其实,“爱美之心人皆有之”,纵使封建礼教和现实环境能够剥夺不漂亮的女人“爱英雄”的权利,但却戕杀不了她们内心深处“爱英雄”的情怀——这是不言而喻的!

 那么,究竟有没有见了“优质极品男”却依然不动心、不动情的女人呢?

 我想,大概会有吧。但那是除了“跳出三界外,不在五行中”的方外高人之外,剩下的就只是些没胆量、或没眼光、没品位、没内涵、没情商、没得救的女人了——阿弥陀佛!

 男人这么写,秀才必会翘起大拇哥,连连高呼“Very Good”的!然而这诗句竟然出自一个女人之手!而能写出如此阳刚阴柔之气十足、豪爽任侠多情的诗句的女人,其情怀和胸襟何其罕见,实在万不可小瞧啊——这也正是作者缘故获得不少男性朋友的由衷敬重,尤得秀才格外感佩的原因之一吧!

 

 紧接着,作者点出了“与朋友相邀结伴、同醉桃源”的主题。

 三、五好友“默然酒井醉桃源”——暂离喧嚣尘俗之外、寻入世外桃源之内,绿水青山,玉液琼浆,把酒临风、醉酒当歌、歌以当慨、人生几何!此乃何等惬意、何其怡然之事!

 但这究竟是想象中的幻觉,还是心中的盼望、期望,或者就是实情,不得而知,不必得知,知亦不知,不知亦知,妙在两可间,尽在不言中!

 诗中的“默然”似是当时情境下的某种特殊情态,“酒井”也仿佛是那种令人陶醉、令酒友流连忘返的酿酒或储酒的宝地——其实不然!是作者把两位朋友的博名,嵌在诗句中,精妙若此,如浑然天成!难得!

 与缘故相唱和的几位朋友,有默然酒井雾石、银杏叶、枫叶红、西楚浪子等,他们写的诗,秀才未曾拜读过,不便置喙,但仅从这次的和诗来看,各有其长,自有其妙,显而易见;而其中有些诗句确实很美,其语言之清新别致,其想象之脱俗超然,其意态之优雅闲逸,就连傲视群雄的秀才也不免赞不绝口!如:

 默然朋友的    心船停泊灞桥边”、“满街灯火对无眠”;

 酒井雾石朋友的听得清风传馨语醉我醉月醉桃源”;

 银杏叶朋友的  酒井犹可容日月”、“邀来春风醉桃源”;

 枫叶红朋友的  烟波摇曳的小船,印瘦了江月心语”;

 西楚浪子朋友的心着彩虹播爱雨语化彤云抚情弦”;

 毛毛朋友的    “一键轻吟网络穿无声南北韵相连等等。

 秀才在这里仅特别点出,却不多说,相信博友们是能够用自己的眼光和感觉来鉴赏与品尝的。

 

C. 续写的后半部评论:

再侃颔联:

 接着,作者就把这种发自心底的、难以抑制的欢欣、欢快、欢乐的感觉,如泉涌般地抒发出来:

 一口气又是“千山”、又是“万水”,又是“欢递”、又是“横托”,又是“清风意”、又是“霁月缘”的等等等等,大有一发而不可收的势头——看把她乐成啥样子了!

 也许,在一般人看来,女人纵使内心欣喜若狂,也只应“笑不露齿”,甚至最好是“犹抱琵琶半遮面”,仿佛只有这样,才能显示出一种含蓄、内敛、温柔、娇羞的“传统淑女”形象来,岂能如此张扬?

 殊不知,象这样的敢于一反常态、大胆地、毫不掩饰地、酣畅淋漓地表达出自己最真实的感觉的女人,无疑是一个英气豪迈、坦诚率真、爽朗乐观、心态阳光的女人!

 朋友,无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网络上,象这样的“阳光女人”,您见过多少?

 ——孔乙己老先生的“门外隔代弟子”秀才亦曰:“多乎哉?不多也!”

又侃颈联:

 你看你看:缘故她高兴得都已经那样儿了,却似嫌还不过瘾,还意犹未尽、言犹未完,那种喜不自胜、乐不可支的好心情、好感觉,仿佛竹筒里的豆子还没掉尽却“刹不住”,再又情不自禁地一波又一波、一浪高一浪地抒发出来,甚至还想要把她的这种愉悦的心情、快乐的感觉,化作一阵喜雨报春式的“梨花雨”!

 ——干嘛?可着劲儿地下呗!

 何谓“梨花雨”?“多、密、细、柔、香、暖”之谓也。她的喜悦、她的开心,就如同漫天的“梨花雨,飘飘洒洒漫空飞舞无处不在,让你避无可避、闪无可闪、拒无可拒,柔柔地沾满你的脸,暖暖地洒满你的心!

 这一颈联有点怪:初看极平淡、略粗浅,平仄对仗也似有瑕疵,更没有什么“出语惊人”之处!

 但如果你放下那些所谓的“规矩”之类的劳什子,调动起你的“形象思维”你的想象力来时,你就突然会惊奇地发现,其中竟妙不可言:两句一俯一仰有俯有仰先俯后仰俯仰相携、顾盼自如、相映成趣!

 前句为近距离的“”,快乐的“梨花雨”自上而下、柔柔地飘洒下来;

 后句为远距离的“”,温暖的祝福自下而上、缓缓地升腾上去——放飞心情、放飞快乐、放飞友谊,她让它飞上蓝天、“随雁过云端”,只要是她的朋友,就无论你在哪儿,无论近在咫尺,抑或远隔千山万水,都能收得到她的这番善良的美好祝福,也都能感受得到她的那片火热的赤诚友情!

 心理学将一种现象概括为“传导效应”,很好玩!

 其负能量是:“一人向隅,举座不欢”,座中一人悲伤得对着角落一把鼻涕一把泪,满席的宾朋必然谁也高兴不起来!

 而其正能量则是:一人笑可逗众人笑,一人欢能让众人欢,一人乐必让众人乐,一份乐化作多份快乐,一人开心引得人人开心!

 难道不是这样的吗?

 缘故是女人,女儿身、女儿心、女儿情、女儿态之类的种种种种,自然那都是与生俱来的特点与秉性,和别的女人并无太大的差异;但就此诗此境而言,秀才只看到,她有女儿的纯然之姿,而无女儿的扭妮之态——这才是她的与众不同之处!

 也许生活中的她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:平日里尽可能乐观向上,让自己轻松开心;当她自己开心之时,也想到请大家分享,不忘把自已的欢乐送给别人、温暖朋友——这就是网络上的热情真诚豪爽开朗的缘故,也应该是生活中的善解人意惜人惜情的“林妹妹”!

 这样一个好女人,她老公若真的走进了她的心灵,肯定会把她爱得死去又活来的!

 ——当然,对她的那个他,襟怀坦荡的秀才也一定只会“羡慕嫉妒不恨”嘀!哈哈哈哈……

 秀才不是在罔顾事实、无中生有、胡编乱造、胡说九道吧?

 俺就“老老实实交待”了罢——当然,相应的夸张,那是……免不了的、事出有因、情有可原的!

戏侃尾联:

 好了,俺又得喘口大气儿了——于是就想偷点儿懒、减点儿工、粗粗略略、简简单单、略侃尾联、结束本文——但打死俺也不敢有半点“偷工减料”、“以次充好”、马马虎虎、草草“收工”的馊主意和坏做法的——俺的本篇文字没露出“虎头”、没展现“猪腰”(似只是“草包肚”),实在还痴心妄想地眼巴巴地企望着能弄出一根“豹尾”来“收官”呢!

 这一尾联,看似简单易解,实则模棱两可、歧义颇多(并非缘故在糊里糊涂地乱用,更非她故弄玄虚,实在是汉字具有多义、歧义的特点,她凑巧给撞上了),故尔让秀才挺挠头的!

 朋友您说说看:这“感天感地感缘故”的“”字,嘛意思?

 以秀才的浅陋,知道“”字有两个主要义项,一是感谢,一是感动。但为了不“以其昏昏使人昭昭”而误人误己,遂搬出手边的厚厚的工具书《现代汉语词典》老老实实谦谦虚虚地一查——嗯,大体上不错。

 但这样一来,问题反而真的来了!

 您瞧好啰:句末两字,若是“缘份”,那么解作“感谢”,大约没什么疑义。

 但她明明写的是“缘故”——何谓“缘故”?一,“原因”;二,作者的博名!

 诸君先生大人小妈们啊,这该怎么解释?如何解读?

 1、先作“感谢”解。感天感地”是说感谢天、感谢地,给了他们一个潇洒自在、任情遂意的好机会——这当然说得通。

 但如果说“感缘故”就是“感谢缘故”,就怎么也说不通:

 一,是作者缘故让别人来感谢自己吗?这不仅说不通,而且是大大的扯淡嘛!哪有人会死乞白赖地拉着拽着别人来“感谢”自己的呢?而缘故又岂会是这种厚皮厚脸没羞没臊的女人!

 二,是因为有了“醉桃源”这一结果,所以要感谢“原因”吗?没听说过“结果感谢原因”的破事——这更纯粹是淡扯弹扯生拉硬扯哐且且且……哐!

 朋友,您说,是不是这个事儿?

 可见,这一句的三个“”字,作“感谢”解,显然——此路不通!

 2、再用“感动解。大家伙儿兴高采烈欢天喜地地聚在一起指点江山谈天说地,这种高兴劲儿,这般浓烈的友情,感动了作者缘故,嗯——通!

可问题又来了!哥儿们一个个东倒西歪、醉意醺醺、指东扯西、语无伦次、高声嚷嚷着“便北海探吾来,道东篱醉了也”(元曲,马致远《夜行船·秋思》)。如此尊容,可“感动”缘故,但焉能感动天?岂能感动地?笑话嘛!

 可见,这一句的三个“”字,解作“感动”——同样此路不通!

 

 俺仿佛突然一下子坠入五里雾中,不敢轻下判断,免得遗笑大方!

 于是俺就琢磨来琢磨去、捣鼓来捣鼓去,最后终于想明白了:

 ——其实,并非无解!俺且试着解读一下,高手们看看象不象是这么个理儿:

 大家感谢天、感谢地,给了大家在网上相遇的一次机会,给了大家彼此相识相知相敬的一种缘分;而在当今物欲横流的浊世之中,这群素不相识、素昧平生、有情有义、才华横溢的男男女女们,竟然蔑视铜臭、超越物欲、意趣相投、情趣相投、互敬互学——无高低贵贱之分,无尔虞我诈之虑,无勾心斗角之痛,这种纯而又纯、真而又真的友谊,反过来又感动了天感动了地,天和地这老哥儿俩忒高兴了,竟一时兴起,觉得如果再不提供一次机会,让这些朋友欢聚欢聚,那就很不好意思、就很不够哥儿们义气——于是,这才光荣诞生了诗中所写的“醉桃源”这段尘世少有的佳话!

 要之:三个“”字,既有“”之心,又有“”之意;既有“”的主动性,又有“”的被动性、受动性,即“感动”、“感动”。

 所以,作者缘故,既夹在“感谢”的行列里,也站在“感动”的队伍中!

 至于末句的“欲借东风送舟帆”,您愿咋看就咋看、您爱咋解就咋解——俺不说了!

 归根结底一句话,缘故称得上是:

 ——传送友情的“导播”播洒欢乐的“使者”

 

 ——如此解读,可乎?

 ——见仁见智,聊博一笑,可乎?

 ——可乎?可可乎?可乎乎乎乎……

 哈哈哈哈……

 

 广姐妹们、各哥兄老弟们、众老少爷儿们:

 请你们高抬贵手、高抿贵口、高省贵心,请勿指责俺在这里故弄玄虚、玩文字游戏,也请勿声讨俺只会咬文嚼字、钻牛角尖儿,俺这不是没办法嘛——俺得坏了病啦妈!

 ——俺得了啥病?多了去啦!比如,爱人病、爱才病、爱唠叨病、爱管闲事病、爱好为人师病、爱……反正是,天生的、人养的、自长的、讨厌的、喜欢的、杂七杂八的、乱七八糟的等等等等……病,无医敢治、无方能解、无药可除啊!嗨……,……

 阿门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201399122 21:48上博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5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